星期二參加了彤彤學校舉辦的蒙式教具教學活動,
因為參加的家長幾乎都是彤彤班上的同學家長,
所以小朋友的年齡上差距不大,
所以在介紹過教具後的討論時間時,
家長們針對教具本身可能延伸出來在居家的部分提出問題,
在我提出一些延伸的問題時,
我可以看見其他的家長也頻頻點頭,
我想大概是其他小朋友也有相似的問題吧?
我想我應該是最常提出問題的人吧?
呵! 畢竟彤彤的"舉一反N"舉動幾乎都是從學習中延伸出來的.

教具示範的是"倒豆",
主要是將托盤上的其中一個杯子裡的豆子或其他物品倒入另一個杯子,
完成後再倒回來,
聽起來很沒什麼, 不過說實在話,
除了可以鍛鍊小朋友的專注力及手眼協調之外,
其實舉起杯子控制倒豆的速度也很重要呢!
這個教具的延伸發展, 可以經由老師替換杯子的大小和種類, 
也可以替換杯子的內容物.
目前聽老師說彤彤正在做倒水的動作,
也就是倒豆的延伸啦!

因為老師的示範,
讓我想起最近帶彤彤去咖啡廳約會時,
她總希望可以自己點一壺巧克力牛奶,
因為店家通常會附上一個杯子和一壺巧克力牛奶,
因此彤彤就可以延續學校的工作,
在咖啡店裡也來個倒水的遊戲囉!
不過通常咖啡店裡的座位都是高高的沙發座,
對於彤彤這樣的小朋友來說, 常常必須跪坐著或站在椅子上高度才合適,
所以當彤彤想要倒巧克力牛奶時,
實在是一個危險的行為.
而我制止彤彤時, 又會有所猶豫,
應該先口頭警告得小心一點,
讓她真正燙到而學到教訓, 還是直接制止呢?
(我想這就是該不該放手讓小孩去做的迷失吧?)

另外我也想起彤彤最近去餐廳吃飯,
最喜歡的就是把杯內的水倒到碗裡,
一個杯一個碗就可以讓她倒來倒去,
甚至當水溢出來的時候, 她又可以做"海綿擠水"的動作,
當同桌只有自家人的時候,
這樣的舉動似乎沒什麼大問題, 小心一點不要弄得亂七八糟就好了.
不過如果是參加喜慶宴客時, 同桌數十隻眼睛盯著彤彤看,
說不定她們心裡還會想著這小孩怎麼那麼髒亂ㄚ?
那個家長也不管一管還放任她繼續玩.
呵! 說不定是我多慮了, 不過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些負面的評語吧?

因此當我提出這樣的疑惑時,
我想知道的是這樣的舉動到底應不應該制止,
既然鼓勵小朋友多動, 她們也沒有亂跑, 這樣的舉動應該可以接受吧?

教授的回覆和其他家長的分享也很有趣呢!
基本上教授是說應該直接制止, 不過給她們另一個機會,
比方說制止她們在餐宴上這麼做, 並告訴她們回到家後,
媽咪會準備一個合適的工具讓她們玩,
比方說提供她們另一個比較安全的工作, 我想可以用湯匙舀花生吧?

經過大家的討論,
我想其實制止的部分應該是看每個家長的容忍程度,
或者說看當下那個動作的安全狀態來決定,
在安全且沒有其他顧慮之下,
還是放手讓小朋友去闖一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702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