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式教育的好處就是可以跨班學習,
最近彤彤升級了,因為玫瑰班的教室裡小年紀的小朋友比較多,
所以老師觀察結果後決定讓兩位比較成熟的小朋友去隔壁教室做蒙式工作,
其中一位就是彤彤,另一位是更成熟的小綠,
相較於小綠對於到新環境工作的排斥,彤彤倒是開心的手足舞蹈。
 
到隔壁教室去工作並不代表彤彤已經跳脫小幼班了,
只是因為隔壁教室裡的工作更多更有挑戰性,
對於彤彤來說應該可以操作了,所以老師才會放行,
只要當天老師提出可以去隔壁教室時,就會看見一個小蝴蝶開心的飛奔,
這隻開心的小蝴蝶也會在回家的路上跟我炫燿,
『媽咪!今天我有去大班工作哦!』
 
彤彤總是覺得是因為自己長大了,三歲了,才可以去大班工作,
不過我跟老師並不贊成這樣的想法,
因為彤彤的自以為長大,讓她更想挑戰嚐試一些我不允許的事情,
她的口中開始出現:『我可以做啊!因為我長大了啊!』
當然鼓勵獨立教育的我也會開始讓她試著幫忙做一些事情,
只不過換來的代價就是一團糟,有時我的心裡會想這麼做是對的嗎?
我想在執行獨立教育之前,首先自己必須先做好一團糟的心理準備,
另外還得有超凡的度量,隨時都得把『堅持且不發怒』掛在嘴邊,
雖然已經先做好了心理準備,不過還是會有失控的時候。
 
當我失控時,第一個提醒我的人就是彤彤,
『媽咪!妳不要生氣好嗎?』(低聲的求饒)
『媽咪!妳說話太大聲了啦!』(義正嚴詞的指責)
『媽咪!生氣會變噴火龍哦!』(可愛的警告)
聰明的彤彤喜歡挑戰自我,更喜歡挑戰每個人的脾氣極限,
等到火山爆發時,她更知道該如何擺低姿態澆熄火山,
這是我最拿她沒辦法的地方,因為她知道我的弱點就是她先道歉認錯,
道歉認錯並不代表彤彤知道錯誤且訂正錯誤的行為,
這只是她澆熄媽咪火山的方法,
偶而她會跟我硬碰硬,不過最後火山岩漿流出來的時候,
她就會擺低姿態道歉了。
 
我想『挑戰別人的底限』、『鑽語言漏洞』、『擁抱並說我好愛妳』是彤彤滿三歲以後最大的成長,
當然三歲的彤彤除了負面的成長外,也有正面的成長,
只不過往往負面行為的印象總會讓人難忘,
而正面行為的印象卻是如此一閃即逝,
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彤彤這本經還真是難以捉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702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