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集中小光的內心獨白:

我知道媽媽有許多夢想,
妳希望能跟我一起散步一起聊天,
想要跟我一起做許多事情,
妳一直都很期待我的出生吧? 
但是,對不起,媽媽,
我並不是妳夢想中的那種小孩,
我跟大家不一樣,對不起。

還記得得知自己懷孕時, 心中是充滿歡喜的,
除了歡喜之外, 還有對未出世的小寶貝滿滿的期待,
期待小寶貝健康的長大,
期待小寶貝是個懂事的小孩,
期待小寶貝能快樂平安的度過每一天,
期待....
不過不管是怎樣的期待, 都是建立在小寶貝是健康的狀態下,
沒想過自己的小寶貝可能會有怎樣的疾病,
雖然仍是很有可能會有"意外"的發生!
倘若意外發生時, 我會怎麼做呢?

光(劇中患有自閉症的小孩)的媽媽, 也是跟我一樣期待著,
她沒想過光會是個患有自閉症的小孩,
言語發展比較慢, 對某些事物的執著, 對於突如其來的聲音而失控,
家人們質疑幸子(光的媽媽)不會帶小孩, 才會讓光的發展緩慢,
幸子在無助之下, 帶光去看了醫生後才知道,
原來光不是發展遲緩, 這一切也不是自己的錯,
只是光患有"自閉症"罷了!

"自閉症"? 幸子很難以接受,
剛開始還不願意承認, 頻頻的測試光,
希望這只是醫生的誤診, 
不過光的反應卻跟介紹自閉症書籍上所寫的一模一樣,
幸子心碎了! 慌了! 該怎麼辦呢?

好在這時遇見了熟知特教的里緒老師,
因為她的開導讓幸子接受並知道自己未來該怎麼做,
也因為她, 讓雅 人(光的爸爸)面對自己該扮演的丈夫及父親的角色,
這條陪伴光長大的路, 充滿了不確定性和挑戰,
不過在"愛"的陪伴之下, 幸子和東先生找回的家庭的歸屬感,
也因此能夠堅強的面對不確定的未來.

其實有關自閉症的電影不僅是這一部,
在我小時候就看過"滄海赤子心"了!
那是一部更精確描寫自閉症小孩症狀的影片,
那時年紀還小的我, 並沒有太多的感觸,
只是單純的覺得片中的爸爸媽媽真是偉大,
在自己有了小孩之後, 看這一類的影片, 心中的感受更不一樣了,
我想心裡是充滿感激和感動吧?
感激上天賜給我一個健康的小孩, 雖然她調皮搗蛋的個性讓我受不了,
但是我們卻能快樂健康的共同生活!
感動是對於片中爸爸媽媽的堅強毅力, 因為他們勇於面對上天給自己的挑戰,
努力讓原本不被大眾所接受的自閉兒能夠走出家庭, 進入社會.

其實不管哪一個小寶貝, 都是在大家的祝福聲中出生的,
一位大家的祝福, 他們生來就沉浸在幸福的氛圍之下,
每一個小寶貝都是在一雙雙準備好的"手"之下漸漸長大,
因為有很多人的相互幫忙, 因為有很多人的支持, 寶貝才能日漸成長,
不論她是否患有疾病而必須更辛苦的照料, 
不論她是否乖巧聽話, 
我們這些跟著她一起成長的大人們, 也必須時時提醒自己....
因為這些小寶貝的出生, 讓我們的生活更幸福,
而讓幸福持續下去的方法就只是伸出我們的雙手, 
在寶貝需要協助時給予適當的協助,
在寶貝需要支持時給予鼓勵的掌聲,
在寶貝需要陪伴時給予安穩的擁抱,
不管是自己的小寶貝或是別人的小寶貝, 都應該如此做,
畢竟我們不僅僅生活在一個家庭中, 而是一個群體, 一個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702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