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體驗"蝶谷巴特"了!
在還沒有分享我的成果前, 我想應該先介紹啥是蝶谷巴特吧?
Decoupage源自於法文的動詞, 意思是將美麗的圖案剪下來,
拼貼裝飾於家飾或家俱上, 任何人只要會用剪刀, 就可以輕鬆做蝶谷巴特了!

西元十二世紀時, 中國人就會在門窗, 燈籠, 飾盒上裝飾上生動的彩色剪紙造型,
十七世紀末, 歐洲市場流行將東方意境的中國圖繪, 裝飾在傢俱或工藝精品上,
但製造如此精緻的傢俱, 曠日費時且價格昂貴,
那時義大利的工匠為了應付大量的訂單, 仿效東方漆器的製作原理研發出Decoupage裝飾技巧,
讓不是貴族的一般大眾也能夠擁有典雅的藝術傢俱.
簡單來說, 蝶谷巴特就是古早的"貧民藝術"囉!

去過精品店嗎? 有沒有看到一些"畫工精緻"的小凳子, 美麗圖樣的飾品盒呢?
蝶谷巴特技法就是可以讓你的生活用品或傢俱變成那麼美的技法哦!
蝶谷巴特可以應用的地方呢? 聽老師啦啦喳喳的說起來可以應用的非常廣泛呢!
舉凡織品, 木器, 玻璃, 金屬等等平面材質上,
都可以用蝶谷巴特技法來讓看起來平凡無奇的用品變得很美很漂亮呢!
工具呢? 尼龍毛刷或畫筆, 一小杯水(洗筆用), 一把好用的剪刀,
蝶谷巴特專用的膠水, "餐巾紙", 吹風機.... 就這些啦!
絕大部分的東西都很容易取得, 我想若要買專用膠水的話,
應該可以去美術社詢問看看, 說不定也可以買到呢!
而"餐巾紙"!!! 沒錯! 就是上面有印花圖案的餐巾紙,
現在的餐巾紙大部分都是進口的,
以前我就有蒐集餐巾紙的習慣, 滿抽屜的美麗餐巾紙都捨不得用,
呵! 現在可以利用蝶谷巴特的技法, 讓這些美麗圖案重見天日,
光想都很興奮呢!

昨天的第一次體驗就可以輕鬆上手了,
不過也僅限於最簡單的部分,
因為昨天做的是一個小布包, 在素色的布包上拼貼上喜愛的圖案,
幾乎可以說是沒甚麼困難度, 要注意的就是"手要輕一點"!
因為圖案是餐巾紙上的圖案, 而餐巾紙雖然有點厚度,
但是必須將餐巾紙剝到剩下最薄最薄的表面一層,
所以手不輕, 不巧是不行的啦!
每一個圖案的表現手法不一樣, 如果跟布包的底色接近的,
就可以留點邊框, 如果不一樣的, 就必須依著圖案剪,
如果遇到比較細緻的圖案時, 就要很小心了, 比方說"蝴蝶的鬚鬚"!

因為是第一次體驗, 所以就沒挑戰太難的圖形,
我選的大部分都是可以留點邊的圖案, 所以算是簡單的基礎啦!
經過了昨天的體驗, 我迫不及待的上網想買專用膠水回來玩玩,
可以將蝶谷巴特用在那兒呢?
我想回收舊電池的保特瓶似乎可以當成第一個應用在生活上的目標,
而替我們一家三口拼貼一套家庭T恤, 似乎也是不錯的第二目標,
接下來好朋友的生日禮物應該也可以應用一下,
哇! 好多可以玩蝶谷巴特的地方呢!

對了! 說了那麼多, 怎麼沒照片呢?
請大家有耐心的等我上傳吧!
(這時才想起沒有拍製作過程, 只有成品照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702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