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家中彤彤沒有一起生活的其他兄弟姊妹,
只有偶而假日才會回來一起玩玩的堂妹,
所以對於禮讓的學習, 只能在學校和同學的相處才會碰到.

禮讓! 用講的永遠很簡單,
就是把原本想擁有的東西讓出來,
很容易理解, 但不容易實施,
尤其對四歲的小朋友來說,
周遭有那麼多有趣的東西, 這些東西通通是我的...
這樣子的想法, 我想多少都遺留在彤彤的腦袋裡吧?

最近彤彤跟朋友一同相處的機會多了,
每個月一次的戶外嬉遊, 每周一次的游泳課,
每周五天的上學日, 偶而的鄰居小朋友來訪,
幾乎! 可以說是全部吧?
每一次的相處中, 總是可以聽見彤彤的哭喊聲,
為的就是不願意禮讓, 不管是玩具, 是遊樂器材, 是一杯水...

跟彤彤"講"了很多次, 也再三的利用故事來演練,
不過小朋友就是這樣子, [人不犯我, 我不犯人]是沒辦法用在她們身上的,
看見別人燙鞦韆好好玩, 就想要去參一腳,
別人不禮讓就用搶的, 明明一旁還有另一座鞦韆,
為什麼一定要搶同一個呢?
我想理由一定是..."那個看起來比較好玩!"
這樣子的狀況總是發生在大小彤彤的身上,
兩個小朋友明明開心的玩在一起, 沒一會戰鬥開始,
兩個小朋友爭得臉紅脖子粗, 最後還得媽咪強硬的取消兩個人的遊玩時間才行,
回到家, 反省時間時, 兩個人各有"無罪"的說法,
一個說:她已經盪完要下來了, 所以她才坐上去!
另一個說:她是先坐在鞦韆上的人!
兩個說法都沒錯! 錯就錯再沒有禮讓的習慣!

因此.... 我跟老師商議:
在學校"強制:讓彤彤學習禮讓,
甚麼叫做強制呢?
就是不管是對年紀比較大的大哥哥大姐姐, 還是年紀比較小的弟弟妹妹,
都一視同仁執行禮讓活動, 
兩個人同時想要看一本書的時候, 不因年紀大小之別,
讓彤彤優先做到禮讓的行為,
可能彤彤剛開始會覺得不公平, 
不過久而久之希望能讓彤彤知道,
公平並不會因為禮讓而消失, 反而因為禮讓而更能表現公平,
短暫的禮讓並不是失去這個東西,
相反的還有可能換得更多的東西呢!

除了在學校執行強制禮讓之外,
在家中我則計畫延續學校的禮讓行為,
希望每天彤彤可以分享幾個自己禮讓的感想,
我想在正面的引導之下, 應該可以讓彤彤自然而然的習慣禮讓吧?
期待佳績的出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702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