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很多小朋友應該都會用"大哭"來尋求大人的協助,
有時想要甚麼東西也會用哭的,
有時想要做甚麼事也會用哭的,
有時想要吃甚麼也會哭一哭,
不過我想哭有很多方式,
有的小朋友一哭就能哭倒隔壁家的牆壁,
有的小朋友哭了半天連淚水都沒有,
有的小朋友是天生的表演狂, 不用醞釀, 任何事都是傷心事.

我們家的彤彤是綜合哭倒萬里長城及天生淚水製造機,
一個小小的不順心, 她的淚水馬上出現,
一個小小的不滿意, 她的哭聲馬上震耳欲聾,
一個小小的失誤, 她是群體裡最快哭著承認錯誤的,
上個學期在學校, 彤彤常常出現帶頭做壞事的狀況,
一被老師發現, 她也是第一個承認我錯了且大哭的人,
經過老師一個學期的引導後,
這學期老師說彤彤都沒有哭過哦! 一次也沒有!

這讓我很訝異! 因為新的一學期,
她回到家幾乎都會因為一點點小事而大哭,
用哭來解決的方式, 似乎被彤彤帶回家裡來了,
因此老師教我上學期的撇步.....

一遇到小朋友用大哭來解決事情時,
第一句話通常是....
" 用哭哭不能解決事情哦! "
" 妳要不要試著停止哭泣, 用嘴巴講會比較清楚哦! "
" 還是很傷心嗎? 那我陪妳哭一會好了. "
接下來一句話也不說, 就陪在旁邊等她哭夠了,
基本上應該不會花上太多時間啦!
畢竟小朋友想要做的事還沒有解決呢!
等小朋友差不多停止哭泣時,
再輕聲輕語的問她究竟需要甚麼, 不要馬上滿足她的需求,
跟小朋友說清楚遇到無法解決的事情時,
應該清楚的跟大人說明需求, 不用哭, 不用急,
這樣就可以輕易的達成目的啦!

接下來是很重要的步驟,
請小朋友再試一次清楚的說明需求,
接著直接達成小朋友的需求,
這樣清楚的讓小朋友知道原來這樣就可以達成了!
當然這樣的引導方式不是一次就能看到成效,
我也持續嘗試中, 希望可以早點引導成功囉!

妳家也有愛哭鬼嗎? 一起分享你家的經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702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