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周末都是我跟彤彤鬥智的日子,
幾乎每兩個星期就會有個新課題,
而本周的課題是"我不要...."
呵! 讓我來說說我家的故事經過吧!

話說星期六傍晚, 彤彤正在阿祖房間看卡通,
看得很開心時, 阿祖想要洗澡了,
所以也建議彤彤先去洗澡, 洗好了再來看卡通吧!
我不知那時到底在演啥卡通, 不過大概很好看吧!
所以彤彤一點也不想離開,
而我只好在阿祖門外建議彤彤出來客廳看囉!
這個不聽話的彤彤不想採納我的建議,
執意要在阿祖房間看電視, 我只好毅然決然的帶彤彤上樓去洗澡了!

那時我心裡想著, 快一點洗好, 就可以開開心心的看卡通了吧?
上樓的時候, 可以看見一個小孩一直在我懷抱裡扭著哭著,
嘴裡還嚷嚷著我要看.....(含糊不清, 聽不懂!)
回到房間我耐著性子跟她說:"我們快一點洗好! 就可以看卡通囉!"
這時"我不要彤"出現了,
(明明不是雙子座, 怎麼感覺彤彤體內有很多不同的個性?)
"我現在就要看卡通, 我不要洗澡....!"
"那妳想要臭臭的嗎? 這樣阿祖不能讓妳去房間看電視哦!"
"我現在就要看卡通, 我不要啦!"

"那我把媽咪欠妳的那顆維他命給妳, 我們先洗澡好嗎?"
(彤彤開始陷入思考....)
"我要先吃維他命在洗澡."
(我衡量過應該可行吧?)
"好! 我拿給妳吧!"
(......吃完維他命後)
"那我們可以去洗澡了吧?"
(搖搖頭!) "我不要洗澡啦! 我要看卡通!"
(挖哩勒, 維他命也給了, 妳竟然還反悔....)
彤彤繼續大哭大鬧, 這時外婆聽不下去過來看看狀況了!
外婆對彤彤說:"那我給你一罐香香, 妳洗好澡可以用好嗎?"
另一個利誘商品出現, 彤彤又開心的去領賞了!
當彤彤拿著香香回到房間後,
"那我們可以洗澡了嗎?"
"不要! 我要看卡通啦!"
(O O X X O X O, 又反悔了!)

接下來的過程應該可以想像吧!
通常時我耐不住脾氣, 勒令彤彤去洗澡囉!
整個洗澡過程當然一點也不快樂囉!

某天放學時, 我跟老師提到這件事,
老師笑著搖搖頭說:"妳們家彤彤真是把你吃死死的."
這時老師就建議啦....
一開始我的維他命攻勢是錯誤的,
給了彤彤一個好機會可以耍賴,
而第一次耍賴後有糖吃,
第二次甩賴後有香香拿,
第三次耍賴可以換地方洗澡....等等,
這些都是讓彤彤為所欲為的台階.

對於無法溝通的彤彤出現時,
應該甚麼都不要理她, 直接跟她說希望她怎麼做,
如果沒有這樣做的話, 會有怎樣的後果....
比方說.....
"我們現在要先洗澡哦!"
"如果妳沒有先洗澡, 那等一等的某某卡通妳就看不到了."
"媽咪讓妳考慮一下, 考慮五分鐘好了!"
"五分鐘後妳沒有答應趕快去洗澡的話, 那任何卡通都不能看哦!"
(五分鐘內不做任何動作, 只有在每分鐘倒數時通知一下)
"只剩下兩分鐘囉!" "最後一分鐘哦!"
"好啦! 時間到了, 妳決定怎樣呢?"
老師說通常彤彤是熬不過三分鐘的,
應該很快就做出"正確"的決定了!
如果沒有的話, 那剛開始提出的懲罰都得確實執行,
這樣下一回再遇到同樣的問題時,
就比較容易解決了!

這樣的處理方式主要是必須讓小朋友知道如果沒有做到的話,
後面會有怎樣的影響!
比方說: 沒有好好吃飯的話, 接下來的喜愛的水果就吃不到了!
比方說: 沒有乖乖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話, 那電視就會罷工囉!
比方說: 沒有早早上床睡覺, 那隔天就不能去找某某朋友囉!
當然每個人家裡都有屬於自家的處罰方式,
簡單的處罰方式通常是剝奪小朋友最喜歡的東西,
某部卡通, 某個玩具, 某個遊戲, 某個食物.....
在當下小朋友聽到應該會有更大的反彈,
不過經過一兩次的不妥協處罰之後,
小朋友就知道妳絕對會說到做到了!
千萬不要說出無法做到的事哦!
比方說: 明明等一等全家要出門, 處罰卻是等等不可以出門!

這樣的方法妳有試過嗎?
有的話, 一起來分享你的經驗吧!
(改天再來分享我家的不妥協成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702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