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才提過關於彤彤的禮貌發展,
今天來一篇我的後續觀察吧!

昨天跟彤彤去上朱宗慶打擊樂時,
彤彤看見大樓的守衛伯伯就開心的打招呼:" 阿伯好!",
跟在後面的我, 對於她突如其來的禮貌感到有趣,
這已經是接連著三個星期的打招呼了, 前兩個星期伯伯都沒有回應,
昨天伯伯也開心的回應了彤彤:" 你好!",
我的認人功力並不好, 我想這幾個星期應該都是同一個伯伯吧?
彤彤聽到伯伯回應她以後, 也開心的咧著大嘴笑,
呵! 這就是禮貌的感染力吧?
總是會讓人覺得心情突然變好了.

一直以來彤彤的禮貌表現總是讓我覺得很疑惑,
在我來看, 彤彤絕大部分時間是有禮貌的,
不過當彤彤的"彆扭小蟲"出現時, 她就會把嘴巴給閉的牢牢的,
彆扭小蟲常常出現在需要跟自家人打招呼的時候,
越親密的人越會讓彆扭小蟲出來作怪,
而當彆扭小蟲出現時, 就會看見彤彤往桌子底下衝或是躲在我的懷抱裡,
緊閉的嘴連個HI或BYE都說不出口,
哄半天也只能不了了之,
不過這種狀況可能只會出現幾分鐘,
過一會兒, 彤彤又會黏著人家撒嬌了.

彆扭小蟲最喜歡出現的時候是晚上我們要回家的時候,
要跟很多人說再見是很痛苦的事情,
一來因為彤彤很希望可以一直待下來, 如果可以過夜的話更開心,
二來是明知必須要離開了, 但是簡單的BYE-BYE就是說不出口,
所以每天要回家時, 總是會看見彤彤委屈的小小聲且快速的呼嚨說再見,
這陣子去學習了武術, 彤彤迷上了帥氣的道別方法,
想像一下~~ 一個小女生端正的在客廳中心立正站好,
雙手抱拳跟家人說晚安再見, 這只能用一個"帥"字來形容吧?
" 阿祖, 爺爺, 奶奶, 阿姨, 舅舅, 大家晚安! 再見!"
就像是武俠片中的" 各位武林好手, 大家後會有期了!", 
很像這種比較不帶情感的說法才能讓彤彤忘記依依不捨的情緒吧?

很喜歡看彤彤在禮貌上的表現, 
不管是出自於被動還是主動, 
總是能在她身上看到很多有趣的反應,
一個四歲小女生的熱情和不捨的反應,
一個四歲小女生的靦腆和羞澀的反應,
因為簡單的有禮動作, 能換來大家的好感,
因為簡單的有禮動作, 能帶給大家好心情,
每天每天都要當個有禮貌的小女生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702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