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似乎開始回溫了, 冬天似乎開始準備離開了,
今天中午開車在路上, 竟然有28度的高溫呢!
這....是冬天嗎?
(別說太多! 免得過兩天又有寒流來報到!)

前一陣子因為氣溫低, 所以迷的是熱呼呼的奶茶,
這一陣子感覺回溫了, 著迷的東西也開始改變,
某天買了NOOK東安店的自製優格回家孝敬老媽,
想不到老媽竟然愛上了這家自製優格的美味,
也不管是不是冷颼颼的天氣, 就是要我去買回來讓她吃,
每次去, 我都得酷酷的問:"你們還有沒有優格? 剩下的可以將幾杯?"
"嗯! 五杯嗎? 我全部都要!" (我的最高紀錄是一次買十杯)
買回家的優格搭配上我去輕井澤發現的天然蜂蜜,
哇! 一人一杯絕對無法滿足的啦!

買回家孝敬老媽的優格, 我們幾位姊妹們不敢搶光光,
只好四個兄弟姊妹分食一杯不到350CC的優格,
每一個人吃的時候, 就貪心的擠上一圈託二妹從日本帶回來的藍莓蜂蜜,
就這樣優格和蜂蜜同時快速的消失中,
為了滿足大家想吃美味優格的慾望,
我又開始四處詢問自製優格的方法了.

幾年前, 老媽和我曾經開心的斥資捧回EASIYO紐西蘭優格粉及優格機,
跟一般市售的優格機不一樣, 他們的優格機不用插電,
簡單的冷水和熱水就可以做出一次一公升的美味優格,
不過他們的優格粉不便宜, 那時喜歡蜜桃口味及原味的優格,
平均每一公升優格都需要花費230元, 這樣實在不划算,
因為他們的菌種應該屬於低溫菌吧?
所以只要優格粉加上冷水, 放進優格機中, 優格機中加熱水,
就這樣放上一晚, 約八到十小時就完成囉!
因為不便宜, 所以我們把那時買的優格粉用完之後,
就將優格機收到儲藏室去了, 直到前幾天又被我翻出來,
因為我們又要來做優格囉!

不想繼續購買EASIYO的優格粉, 改用土法煉鋼的方式,
朋友說買市售的優格加上牛奶攪拌加溫至45度後,
放在電鍋或是悶燒鍋裡保溫十小時到十二小時就好啦!
不過優格和牛奶的比例就得自己拿捏一下了,
為了環保節能, 我的第一公升優格體驗就用EASIYO來做做看囉!
昨天下午我買了兩罐統一AB乳果, 在內瓶裡攪拌均勻後,
再加牛奶到一公升, 接著倒出來加熱,
因為沒有溫度計, 所以就以比體溫高一點為標準吧!
再到回內瓶後, 將外瓶倒入滾燙的熱水, 放入內瓶, 加蓋,
接下來就是漫長的等待時間囉!
為了等待第一公升的優格誕生, 我可是睡不著覺呢!
標準十小時一到, 也不管是半夜幾點,
趕快去看看成果吧!
結果小小慘敗, 優格還沒完全凝結, 而且有"乳水分離"的感覺,
上網查詢結果說這是正常的, 那個水含有乳清蛋白,
所以也是可以食用的, 就這樣我把乳水再次攪勻,
第一次的優格成了濃稠的優酪乳了.

我不信邪的, 今天中午又做了一次,
這一次我買了三杯的統一AB乳果, 同樣的攪散後加入牛奶到一公升,
其餘的方法跟前一天一樣, 同樣用EASIYO來做!
十小時後, 我又迫不及待的去看成果囉!
這一次凝結的比較多了,
跟昨天的比起來, 昨天的像是散糊糊的豆花,
今天的乳水分離更明顯, 上層是乳, 下層是水,
為了不要再喝優酪乳, 我把水給倒掉了,
只留下上層的優格, 看起來粉粉的, 似乎不太好吃.
不過不管如何, 做了就是要吃, 好菌壞菌通通下肚,
壞菌就靠"綠藻+藍藻"幫我殺光光囉!
其實如果用細篩網過濾過後, 優格也是看起來粉滑嫩的,
不過實在沒有耐心慢慢篩, 第二公升的優格產值75%, 成果算是半成功啦!

就在我寫這篇網誌時, 腦子裡出現一個可以替代的機器,
彤彤小時候用來保持溫水的保溫器,
以前常常用來隔水保溫母乳, 既然同樣可以長時間保溫,
那過兩天再來試試看吧! 希望可以順利完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702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