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從外國電視影集中看見外國小男孩迫不及待的想長出鬍鬚來,
模仿把拔刮鬍子時的塗上一整個下巴的刮鬍膏,
這種狀況似乎不太出現在台灣小孩身上,
因為現在的把拔似乎都不太使用刮鬍膏, 而使用便利的電動刮鬍刀,
(至少在我的身邊就完全沒有男人使用刮鬍膏!)
不知道台灣小男孩對於迫不及待想長大會有甚麼其它表現呢?

日本的家庭喜歡一家人一起共浴, 小女生也喜歡跟著把拔一起泡澡,
這種全家人窩在浴池裡的溫暖感覺, 讓我嚮往不已,
也因此彤彤從小到現在都是跟著我一起沐浴的,
一同洗澡的時光可以玩水, 可以聊天, 可以互相幫忙刷刷背,
呵! 跟著彤彤一起光溜溜的洗澡真的很有趣呢!
還記得在彤彤還是嬰兒時期, 我跟老公擠在浴室裡手忙腳亂的替彤彤洗澡,
老媽還戲稱看見那時手忙腳亂的樣子, 真懷疑小孩子到底有沒有洗乾淨?
漸漸的彤彤長大了, 自從彤彤會獨自站立後, 
我們倆就改成一起洗澡了, 
也因此彤彤常會對大人身上特有的部位感到好奇, 
想起她指著把拔的長毛象問那是什麼, 為什麼她沒有呢?
把拔還因為用雙關語解釋給她聽而被我臭罵一頓,
也還記得當彤彤開始對大人和自己的身體感到好奇時, 
我特地對她解釋什麼是女生重要的部位, 
直到現在, 這樣的課題仍在浴室裡持續的進行著,
我想這是教導小朋友尊重自己及他人的身體最好的時刻吧!

最近的彤彤似乎暫時脫離了對身體器官的好奇,
反而對於自己身上少少的幾根毛感到不滿,
(其實彤彤的毛挺多的, 不過因為都在背後所以彤彤看不見!)
想想當進入青春期時, 人體的赫爾蒙開始做怪,
讓原本平板無奇的身體開始有了變化,
而其中一個就是毛髮的生長, 
彤彤最近開始嚮往起長大後可以擁有的毛髮,
她在洗澡時最常問我的就是: " 媽咪, 我什麼時候才會跟你一樣有毛毛?"
呵! 每個人青春期開始的時間都不一樣,
而我只能粗略的說了大概在十二歲左右吧?
彤彤對於還有八年感到不滿意, 從臉上的表情看來,
她似乎是希望明天就能擁有大人才有的毛髮,
就像是小男孩特別希望自己也能擁有想把拔一樣的鬍子一樣,
可惜.... 我想應該不會有女生會在自己的腋下塗薑, 好讓腋毛快一點漲出來吧?

正面的看待自己的身體,
小心且尊重的對待自己的身體,
相對的也小心且尊重的對待別人的身體,
這是我想傳達給彤彤的,
至於那些代表長大的徵兆, 
我們就讓它自然而然的到來吧!
當她們到來的那一天,
就是我們家小公主進入青春期的紀念日囉!
親愛的彤彤, 我們一起靜靜等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702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