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北捷運正在推行"禮讓"的活動,
捷運列車裡有著深藍色的座椅,
這些座椅就是博愛座,
一般就是希望年輕人可以禮讓博愛座給有需要的人,
不過這一次的禮讓活動不僅僅是禮讓博愛座,
而是希望讓捷運車廂裡的每一個座位都是博愛座,
讓禮讓的好習慣深植在每個人的行為舉止中.

而"禮讓座位"對彤彤來說是新體驗,
在台南僅有禮讓玩具, 禮讓書本體驗的彤彤,
一直沒有機會在坐公車時禮讓位置給老人坐,
其實是我們坐公車的機會真是少之又少,
這一次的台北行, 終於可以讓彤彤實地感受一下甚麼是禮讓老幼婦孺了!

在捷運站的四處都可以看見張貼的推廣禮讓行為的海報,
當然老年人, 懷孕媽咪, 行動不方便的人, 這是常常會禮讓的對象,
不過帶著小孩出門的媽咪們, 我覺得就常常被遺忘,
還記得海報上寫著:" 謝謝妳! 讓我們有個快樂的出遊!"
呵! 這很像是每個媽咪的心聲,
這一趟台北行, 我們以捷運為主要交通工具,
一路上不知轉搭的幾次的捷運,
好在是周末假日, 一路上沒有太多人的狀況,
我跟彤彤也幾乎都有位置可以坐.

因為要搭到木柵動物園的路途還很長,
而車廂裡也還有一些座位, 因此我跟彤彤一起坐下來,
在車上我跟彤彤講了個禮讓的小故事,
是我在香港親身體驗的讓座小故事,
那一次的讓座, 讓我得到了一個香港朋友,
其實讓座也不見得是不開心或痛苦的事吧?
彤彤聽了我的故事後, 她也想要讓座,
我跟她說:" 讓座的最基本就是我們坐在同一個位子上, 這樣另一個位子就可以給別人坐啦! "
彤彤趕緊從她的座位爬到我身上, 嘴裡嚷著:" 這個位子我要留給爺爺奶奶坐! "

接下來我又說:" 禮貌就是該端正的坐在位子上. 不扭來扭去, 爬來爬去, 躺來躺去...打擾別人! "
這時彤彤又乖乖的端坐在我腿上問我:" 媽咪! 這樣有沒有端正? 有沒有打擾別人?"
接著呢! 我說:" 禮貌就是不要在車廂裡跑來跑去或者太大聲的說話, 打擾別人! "
彤彤一聽急忙靠在我的耳邊問:" 這樣講話嗎? 會不會太大聲? 我沒有亂跑哦! "
我當然是誇誇她囉! 這個現學現賣的小孩!

就這樣我們搭了幾次的捷運, 一次又一次的禮讓學習,
讓彤彤開心的頻頻問我:" 媽咪? 我是乖乖禮讓的小孩嗎? "
到最後, 彤彤索性不坐了, 因為她喜歡自己拉著欄杆站好,
因為她長大了, 有禮貌, 會讓座.... 所以她可以自己站好哦!

雖然彤彤年紀還小, 不過從小就讓她有同理心,
學習怎麼樣的行為是有禮的好習慣,
雖然有時她還是會展現出三歲小孩的"天真"舉動,
不過難得的台北行, 就讓我們一起來親身做起禮讓的心運動吧!

這一趟台北行, 彤彤的舉止真是超乎我想像的乖!
原本還在想只有我一個人帶她去台北,
應該不會上演 "捷運車站尋孩記" 吧?
應該不會上演 "高鐵車上哭鬧記" 吧?
謝謝彤彤的貼心懂事, 讓這一趟台北行能夠畫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702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