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彤彤班上的家長紛紛開始對學校反應有關招生的事情, 
剛開始我聽到還要再招生的時候, 我心裡也有點排斥, 
主要是因為剛開始入學時學校要求的是至少得兩歲半以上, 
想不到去年招入的新生裡, 幾乎有一半的學生都是兩歲半以下的, 
當然這樣除了讓帶班的兩位老師更辛苦之外, 
彤彤班上的每位小朋友也得隨時適應新同學的加入. 

雖然剛開始學校是說會在招入新同學後, 
等新生和老師及舊生都適應彼此後, 才會再開放招生. 
當初對於這樣的說法並不以為意, 因為拿時班上的同學還不多, 
來來去去的話也在15個左右, 經過一個學期的適應, 
老師更了解小朋友的個性和習慣了, 而小朋友也慢慢習慣學校的生活, 
當然對於一些未滿兩歲半的小朋友來說, 總是會有更多的情緒起伏啦! 

這個學期一開始彤彤的班上就多了三位新同學, 扣除一位同學離開, 
這樣班上就有18位同學了, 這三位新同學的年齡不齊, 
其中最小的是兩歲三個月, 在老師和小朋友都還沒有適應的狀況下, 
竟然有風聲傳出在彤彤班上想要招生到24位同學, 
這讓很多家長都嚇了一跳, 雖然學校也多找了一位老師, 
不過因為舊生大多習慣了原本的兩位帶班老師, 
所以新老師目前也還在彼此適應中. 

當我聽到這個消息時, 當下是排斥的, 
不過回到家仔細想想後, 覺得排斥又怎樣, 
畢竟這是校方的決定, 我想不管我們提出怎樣的意見和說法, 
校方如果仍決定這樣做的話, 家長還是無法干擾吧? 
(畢竟反過來以校方的立場想, 三位老師平均每人帶8位小朋友也不算多吧?) 

我想家長的立場應該是希望可以經由學校告知我們這樣的消息, 
而不是從"風聲"傳來.... 希望學校可以給我們一些說法, 
比方說: 
"原本校方預定每個班級是招生多少學生?" 
"以幼幼班來說, 小朋友宇老師的人數比該是怎樣的比例比較好?" 
"以幼幼班來說, 小朋友的年齡越小, 對老師的負擔越重, 那班上該以怎樣的年齡比例來招生呢?" 
"倘若未來再招生6位新生, 年齡會有設定嗎?" 
"在新生招滿後, 校方又會給予老師怎樣的協助呢?" 

我想認同這個學校, 信任學校的老師是我對學校的信心, 
甚至我會將這個好學校分享給我的朋友, 希望他們也來看看, 
希望彤彤能延續更長久的友誼, 
然而在介紹給朋友的同時, 我沒有想過班上的人數問題, 
因為年齡上的差距, 我想彤彤將在下學期就進入小班了, 
基本上升級的學生並不多, 絕大部分還是留在幼幼班, 
因而校方會持續招生也是應該的.

只不過在加入這個學校後, 就把學校當成一個家一樣, 
家裡有什麼重大的決定和動作時, 不是應該跟家人討論和分享嗎? 
在關於"招生"這件事上, 我不想扮演著排斥心理的家長, 
而是希望參與校方的一員, 彼此了解並討論, 
讓我們更知道校方的想法和做法, 
讓我們更信任校方的每個決策, 
我想這是大部分家長的心理想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702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