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彤彤喜歡說:"我現在...."
"我現在要先吃飯, 不要先洗澡, 要先吃飯!"
"我現在要刷牙, 不要擦乾身體, 我要先刷牙!"
"我現在要去LILY家, 我要坐她們的車去, 我現在要去了!"
"我現在要一邊看電視, 一邊玩玩具, 不要收起來啦!"

現在! 是很急迫的!
大概是我的"現在"說太多了吧?
"彤彤, 要不要把玩具收起來? 現在就收!"
"彤彤, 妳到底要不要穿鞋, 我現在要出門了啦!"
從彤彤可以聽懂大人的指令後, 大部分的對話, 都會有"現在"的存在,
畢竟在還沒有養成"提早"之前, 我們做事都是急迫的,
因此"快一點", "好了沒","現在","馬上"...
就常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

有時我為了強調"即刻", 說起話來會有加強語氣的感覺,
讓彤彤感覺到"現在"代表的就是不可以說不, 馬上要去做.
因此在她想要強調她想做的事情時, 她也會加上"現在"了!
"媽咪,妳現在先講故事給我聽啦!"
在遇到"現在"問題的初期, 不容置疑的,
如果當下沒有先講故事, 那我還得忍受長達時多分鐘的爭執,
所以我還是停下手邊似乎不太急迫的事情, 把故事講完吧!

跟學校老師討論過這個"現在"的問題,
同樣的問題在學校比較不會發生,
因為小朋友學會了等待,
彤彤知道老師必須照顧很多小朋友,
所以她遇到問題的時候, 需要協助的時候,
她就會去輕拍老師的肩膀請求協助,
沒有"現在"的急迫要求,
只是提醒老師別忘了她正等待協助,
因此老師給了我"現在"的解決方法,
"彤彤, 妳可以等待嗎?"
多了一個問句, 提醒彤彤得等一等,
基本上這樣的解決方式是有效的,
在家裡彤彤會願意等一等.

我想我擔心的是未來...
因為"現在"的說法是因為我的舉動而產生的影響,
而因為說了"現在"而被要求等待時,
未來不知道彤彤會不會也用同樣的標準來回答我呢?
"媽咪! 妳可以等待嗎?"
唉! 反省一下!
我想最好的解決方式還是少點急迫, 多點從容,
減少"現在"的急迫性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702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