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所謂水可載舟, 亦可覆舟...
平時我們的生活時再是太安逸了!
前些日子還口口聲聲的說: " 水庫快沒水了! 大家要節約用水啊! "
才一天, 整個情勢都變了,
水太多, 造成了大淹水, 讓好多人的家園成了黃漿泳池,
水太多, 造成了土石流, 讓好多人頓時無家可歸,
水太多, 造成了橋墩斷裂, 讓回家的路成了斷魂路,
水太多, 造成了道路中斷, 讓親人無法相聚, 讓救援無法順利,
水太多...... 讓我每每看新聞報導, 就紅眼框, 每每看報紙, 就酸鼻子.

雨太大, 讓應該供水的水庫混濁不已,
讓大部分的嘉南地區提早體驗乾旱的恐怖,
提水的水桶, 從小號買到最大號,
家裡能裝水的器具全部拿出來使用,
原本不太汲取的地下水, 也成了大家爭相取用的水源,
MOTEL, HOTEL成了大家天天光顧的澡堂,
難以忍受的民眾們, 抱怨著水車來的太慢, 抱怨著定點供水量太少,
我把一切... 一切... 都看在眼裡, 
雖然嘴裡跟家人還是討論著該從那兒取得更多的水,
雖然耳邊還是聽著家人討論著" 奢侈 "的用水量,
( 畢竟還是得面對現實的壓力 )
但是... 心裡卻是很傷心的....

我們是受過教育的知識份子,
我們口口聲聲的說要節約用水,
我們都心知肚明大自然反撲的恐怖,
我們也關懷那些因為水難而家迫人亡的同胞們,
但是....
在取得水之後,
我們有持續停水階段時承諾的節約用水嗎?
我們會像停水期間一般, 在刷牙時先用漱口杯盛起需要的水量嗎?
我們會像停水期間一般, 在洗手抹肥皂時先把水龍頭關起來嗎?
我們會像停水期間一般, 把洗澡或洗手的廢水留下來沖廁所嗎?
我們會像停水期間一般, 思考著下一滴水從哪裡來嗎?
..............

自省, 也同時教育彤彤, 
並不是停水期間才實行這些節約用水的"非常手段",
並不是礙於方便, 就可以眼睜睜的放水流....
我們能時時刻刻把自己保持在" 停水警戒 "狀態嗎?
我想我雖自認為在節約用水的部分做的還可以,
不過一定有人比我做的更棒.

雖然還有很多朋友們, 還身陷在難以想像的水難中,
我們能做的不僅僅是當義工或捐款,
請大家繼續保持著" 停水警戒 " 期間的每一個好習慣,
讓我們的下一代, 甚至未來的每一代.... 
都能把這些節約用水手段變成無法忘記的好習慣,
我把這個承諾送給災區的每一個人,
雖然這個承諾無法即刻援助你們的需求,
不過我願意以身作則, 來" 搶救 "現在的生活環境,
願身陷水難的朋友同胞們, 能平安順利的回歸生活,
願這難忘的一切, 不要再次被人們淡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702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