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過幾位媽咪分享的網誌, 其中有幾位常提到小朋友會有成長痛的症狀,
我都不以為意, 因為彤彤的身高成長總是有點落後,
所以我想她應該不會有這樣突然成長快速而身體無法適應的成長痛發生吧!
(其實是媽咪自己太笨, 就算慢慢成長的身體, 也有可能會有無法負荷成長速度的時候吧!)

今天早上我起床後, 先去把前一天設定洗好的衣服晾起來,
通常我早起的時候, 總是會讓彤彤多睡一會兒, 所以我沒有把彤彤叫起床,
不過在衣服晾到一半時, 彤彤就走到我面前指著小腿說腳痛,
我以為是蚊子咬得痛癢, 檢查一下後沒看到有任何地方有紅腫,
接著竄進腦子裡的就是"成長痛"這三個字,
讓我不禁想仰天長嘯好幾聲, 原來彤彤也會成長痛耶!

不過我不想突然變成奇怪的巫婆媽咪, 只好忍下想歡呼的心情,
拉著彤彤坐下來, 幫她按按小腿, 舒緩一下疼痛的感覺,
請她坐下來休息一下, 等我把衣服都晾好了, 再一起下樓去.

平時彤彤上下樓梯總是像急驚風一樣, 三步併作兩步的衝刺,
而今天的彤彤變了一個樣, 雙手緊緊抓的樓梯扶手,
一次一層的慢慢走下樓, 速度慢的讓我覺得害怕,
我想成長痛真的很痛吧? 要不怎能讓一個常常活蹦亂跳的調皮蛋,
減慢自己的走路速度呢?
除了這樣的狀況, 在送她到學校的路上, 她常常是忽前忽後的跟我聊天,
今天卻是一路上安穩的坐好, 乖乖的聽我講著哈利波特前傳,
到了校門口, 還一點都不想下車, 我想成長痛真的很不舒服吧?

回到家, 我架起網路, 查看看甚麼是成長痛,
原來我原本以為的身體無法應付快速的成長速度問題根本不存在,
不管是骨頭的成長或是肌肉的成長, 都不太可能一夜之間某一個成長的太快速,
原來成長痛這個名詞是因為比較容易讓家長理解而出現的,
其實這樣的小腿肌肉或大腿肌肉疼痛,
主要還是因為身體無法在休息後恢復到該有的狀況,
如果是我們大人, 大概會將這種身體疼痛解讀成"肌肉疲勞"吧?
也因此成長痛常常出現在休息的時候, 有時是下午或晚上, 有時會延續到起床時,
而成長痛的時間大概會持續兩個小時, 基本上不需要怎樣的處理疼痛就會消失了,
不過因為小朋友常常無法應付這樣的疼痛感,
所以建議還是熱敷或者貼上痠痛藥布, 有時按摩也會有點效用,
而成長痛常常出現在二到十二歲的小朋友身上, 不是每個小孩都會有成長痛,
所以家長們不用太在意啦!

了解了真正的成長痛定義後,
等彤彤下課後, 我想我得想一個解釋成長痛的故事來跟彤彤分享一下,
這個讓媽咪開心了一個早上的"成長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ju702j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